欢迎您光临文惺网,悟道读文字,发现世界上另一个真正的您自己! 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催眠

这些年我们是怎样被催眠的

时间:2020-02-08 23:07:52  来源:网上实用心理学公众号  作者:实用菌原创

 01Ywu文惺网

 
 
 
 
 
催眠在很多人的意识当中是一件很神秘甚至是神奇的事情,尤其是在一些影视剧和栏目当中,那些“催眠大师”们似乎具有一种随意掌控被催眠者意志的可怕力量。
 
 
 
实际上,催眠既不神秘也不可怕。
 
 
 
所谓催眠,简单来说就是催眠师用暗示的方式与被催眠者的潜意识沟通,从而改变对方心理状态的一种技术。
 
 
 
比如有很多学生在面临考试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紧张,导致不能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。这个时候,如果我们只是进行意识层面的沟通,告诉学生“你不要紧张”或“你不用紧张”是不起作用的,因为紧张这种反应是不受人的意识控制的。
 
 
 
但是使用元认知干预技术的话,就可以很有效地缓解这个问题。元认知干预技术解释起来比较复杂,但它的原理就是通过与人的潜意识的沟通,从而改变人的心理状态(包括紧张焦虑)的一种实用方式。
 
 
 
之所以要与潜意识沟通,人的意识则具有思考和质疑的能力,影响起来要难和复杂的多。而潜意识具有不分析、不判断、不选择,只是接受的特点,因而更容易影响。
 
 
 
也就是说,当外界的人或情境对你发出了一个暗示,而你的潜意识也接受和认同了这个暗示的时候,就完成了一个催眠的过程。
 
 
 
理解了这点,你就会发现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各种催眠的影响下长大的。
 
 
 
 
 
02
 
 
 
 
 
父母是最厉害的催眠师。
 
 
 
比如有些父母,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盯着孩子身上的缺点和不足。孩子做对的时候很少去表扬,相反稍微有差错或不够好的时候就严厉的之处。
 
 
 
在孩子的眼中,父母总是一副严肃的表情和一些冷冰冰的回应。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就会给孩子这样一种暗示:
 
 
 
我是不好的、不可爱、不被欢迎的。
 
 
 
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,潜意识中会充满了不安全感,缺乏自信。
 
 
 
相反,那些经常鼓励孩子,并能提供足够情感上的家长,会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孩子得到这样的暗示:
 
 
 
我是好的、可以的、受欢迎的。
 
 
 
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会更自信,自我价值感更好一些。
 
 
 
从这个角度说,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催眠师。
 
 
 
 
 
03
 
 
 
 
 
除了亲密关系,生活中其实也处处是催眠。
 
 
 
人被催眠时,会处在一种非常专注,同时身体很放松,内心很平静的状态。这个时候,人对对外来的信息会放松警觉,抵触、怀疑、审查的功能相对减弱,表现出顺从和容易认同。
 
 
 
广告商们经常利用这个特点来进行品牌推广。
 
 
 
比如现在经常被热议的泰国广告,他们的广告经常会讲述一个很励志,或者很容易激发人们情感共鸣的故事,然后在故事中或结尾拿出要推广的品牌。
 
 
 
当观众被广告中的情节吸引,全神贯注于其中时,就进入到了催眠的状态。这时,潜意识中就不自觉地对那个品牌建立了好感或认同。
 
 
 
更典型的一种广告催眠是影视剧中的广告植入。
 
 
 
一部好的影视剧实际上就创造了一个好的催眠场景,当观众完全沉浸的剧情之中,将自己的内心和剧中人物合二为一时,就处在了一种深度的催眠状态当中。
 
 
 
这就为广告商们施展“催眠术”提供了最好的土壤和温床。
 
 
 
 
 
今天的这句话说的是事实,但看了还是会心酸。后台回复“过去”即可获取哦
 
 
 
 
 
04
 
 
 
 
 
不过这里也分好的“催眠师”和不好的“催眠师”。
 
 
 
不好的“催眠师”指的是那些硬植入的广告商,他们简单粗暴地在场景和画面中展示自己的品牌。
 
 
 
问题是,现在随着观众心态的成熟,在意识上对广告多了一些警惕。因此,一旦发现是广告就会识别出来并感到反感。
 
 
 
所以,那些硬植入的广告在达到催眠并建立认同的效果上是比较弱的。
 
 
 
而好的“催眠师”则会潜移默化地暗示你,催眠你,而在意识层面甚至不留一丝痕迹。
 
 
 
比如在电影《非诚勿扰》里有一段展示西溪湿地的情节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虽然是植入式广告,但对观众而言,因为完全沉浸在唯美的风景画面当中,很难意识到这是一种广告,因而不知不觉中就建立起了深度的认同。
 
 
 
广告商们催眠你,谋取的只是你的注意力,想要实现的只是“来关注我”“来喜欢我”这样的目的,没有什么危害。但生活中还有一些人,他们也在想方设法地催眠你,但谋取的不是你的注意力,而是你的钱财。
 
 
 
 
 
05
 
 
 
 
 
诈骗犯最喜欢用催眠的方式来获利。
 
 
 
2018年7月,一位叫邱瀚民的“催眠大师”因涉嫌诈骗被警方逮捕。
 
 
 
据警方调查,邱瀚民真名邱翠云,原本是湖北恩施的普通农村妇女,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。但是她却将自己包装成能治百病的催眠大师,用眼神治疗就能让植物人苏醒,让哑巴说话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虽然看起来很雷人,但“效果”相当不错,全国有上千人上当,被骗金额超过500万。
 
 
 
那么,她是怎么把上千人成功“催眠”的呢?
 
 
 
催眠的第一步,就是筛选出易受暗示的目标群体。
 
 
 
大多数人看了邱翠云的介绍肯定是不相信的,不过这没关系,因为她的目标群体也不是这些头脑清醒,有辨别意识的人。
 
 
 
她的猎物是那些身体有残疾或者疾病,四处求医无望,并且文化水平不高,缺少社会经验的人。
 
 
 
当一个人怀有某种积极强烈的需求时,就会对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一切机会高度关注,因而容易被暗示。
 
 
 
但一个人的文化水平不高,缺少社会经验时,就会缺少理性思考的能力,因而被暗示后更容易成功。
 
 
 
锁定这些人群后,接着就是开始“催眠”的工作。
 
 
 
 
 
06
 
 
 
 
 
首先将自己包装成有众多名头的大师,并制作了很多有央视、凤凰网等假台标的采访视频,来证明自己的权威性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接着,把目标群体拉进高档的酒店会场,在现场雇请众多的托儿现身说法,用一个个具有迷惑性的故事来打动现场的人。这些场景和气氛会让人的潜意识觉得邱大师是一个有成就,有能力的人,值得信任。
 
 
 
最后,在多数人被催眠成功后开始以听课和催眠治疗费用的名义收割韭菜,达到敛取钱财的最终目的。
 
 
 
与邱大师类似的,社会上还有很多打着梦想的旗号,讲着各种动人的创业或个人奋斗故事,在追随者被梦想窒息后,从这些追随者身上谋取利益的大神们,他们也是催眠的高手。
 
 
 
所以,小心那些和你谈梦想的人,他们真正在乎的不是你的梦想,而是在你远眺梦想的时候,从你的口袋里把钱拿走。
 
 
 
 
 
07
 
 
 
 
 
生活中,催眠无处不在,但是要想不被催眠,尤其是不被那些心术不正的人催眠也很简单。保持理性,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。
 
 
 
催眠是一个相互认同的过程,也就是说只有别人给你某种暗示,并且你也接受这种暗示的时候,催眠才可以成功。
 
 
 
所以,只要你肯思考,去质疑,多问几个为什么,那么催眠的“魔咒”就会从你的身上消失了。
 
 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推荐资讯
图解浏阳蓝思的风水如何破
图解浏阳蓝思的风水如
关爱健康远离黑公司浏阳蓝思科技公司
关爱健康远离黑公司浏
蓝思“红楼”头牌厂妓尹红果解诗
蓝思“红楼”头牌厂妓
做人心要大一点
做人心要大一点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